•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晋城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3年全市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0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2月17日上午,全市能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能源工作,分析能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能源工作的重要批示。会议聚焦“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能源工作,深入分析了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认真总结了全市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科学谋划了能源发展六大重点工作方向,明确了2023年全市能源工作的主要预期指标、总体思路和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2022年面临严峻复杂的能源形势、疫情波动以及保供重任,全市能源系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能源工业产值持续增长,能源保供更加有力,智能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节能指标完成全省领先,用产业发展思维指导行业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显著提升,全市能源发展质量和效能取得明显成效,瓦斯发电拓展CCER经验做法、煤层气规模化开发利用、用能预算化管理“1+8”运行机制等工作受到省级层面通报表扬。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晋城能源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市能源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以“两个转型”为基本路径,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按照“稳煤优电、增气上新、降碳提效”要求,深入实施“13333”发展战略,以全面、系统、深度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增强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进能源领域数字化建设。重点在煤矿智能化、煤层气数字井田、“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方面实施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实施“一增、两化、三提升”工程,下大力推进煤炭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稳步提升煤炭先进产能、绿色智能开采水平和供给体系质量。三是统筹推进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完善地面开发和井下瓦斯治理利用2个链条9大板块,重点开展“提能扩产、整联废建、消纳转化、瓦斯利用”四大工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四是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着力抓好新能源提增量、火电优存量、电网智慧化升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电力安全保障水平。五是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重点开展用能预算化管理、节能监察、节能技改、节能宣传等工作,推动节能管理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六是持续加强创新研究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实施人才达标行动,强化创新引领和科技赋能。七是持续提升能源治理水平。加强能源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安全整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能源领域营商环境。八是持续强化能源系统建设。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能源领域执行力落实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能源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需要全市能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对标省政府“十抓落实”要求,做到“五个进一步”,对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本次会议安排,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质量要求有序推进,奋力开创晋城能源事业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晋能控股装备集团等五家能源企业围绕做好2023年全市能源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市能源局领导、副科以上干部、业务骨干,各县(市、区)能源局局长、分管生产建设的副局长,全市主要能源企业负责人共230余人参会。

    来源:对外合作科 李娜   综合办公室:李琴琴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