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全市油气长输管道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暨风险隐患排查“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2月24日,市能源局召开全市油气长输管道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部署会议。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能源局、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参加,市能源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对“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德旺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23年全市煤层气长输管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印发了《晋城市油气长输管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23年2月10日至5月30日,在全市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会议指出,各管道企业要严格按照《晋城市油气长输管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治措施,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市县两级能源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全方位开展督导检查,对重大隐患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属地能源局、包片督导领导挂牌督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无事故。

    会议集中安排了2023年长输管道安全、运营等相关工作,要求各相关县、相关企业要对照要求认真落实。

    一是全面推进管道网格化管理。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在全市设立四级网格,调动各级力量,借助数字化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职能到位的立体监管网格,实现防范关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责任监管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机结合的监管模式。

    二是全面开展管道检测。

    1、管道清管:山西三晋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在3月底前按要求完成清管工作。

    2、焊缝质量抽检:目前只有国新、国化和西气东输公司实施了焊缝质量抽检工作,其他公司要在5月底完成高后果区管道焊缝抽检工作。

    3、管道内检测:三晋、蓝焰、通豫公司尚未完成管道内检测工作,要在5月底完成相关检测工作。

    4、腐蚀检测:各管输企业要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管道腐蚀检测工作。

    三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要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各长输管道企业要立即组织开展管道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排查要点是采空区、高风险区、高后果区、密闭空间、站场阀室、穿跨越处等重点区域和部位,排查情况要登记建档,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抓好整改。

    四是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各级要严格落实煤层气长输管道保护相关规定,强化政治担当,从严落实责任,特别是各煤层气管输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好“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管道保护工作,确保全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油气发展科 原晋峰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