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晋城市能源局与中海油气电集团对接煤层气产业企地融合事宜
    发布时间:2023-03-07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3月3日上午,市能源局与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就煤层气转化利用和企地融合事宜对接座谈。市发改委、阳城县、沁水县能源局参加。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德旺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出席并讲话。

        会上,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资源与市场部副总经理沈悦简要介绍了气电集团基本情况。中国海油气电集团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开展天然气及发电板块业务,在LNG资源统筹、设施布局、核心技术、产业链运作、商务模式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投运LNG接收站6座,总接收处理能力3260万吨/年,2022年进口LNG2669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43%;控股及参股天然气电厂10座,总装机1029万千瓦,2022年发电218.4亿千瓦时;在运270座LNG重卡车辆加注站,2022年加注量110万吨。

        会议指出,近年来,晋城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大力开展增储上产行动,产量和任务完成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全面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连续两年保持全省首位;三是强化“风光火储”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基地建设,深入实施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推动新能源和抽水蓄能建设,构建完善的新型电力系统。晋城能源发展着力将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会议强调,煤层气是晋城构建“1+5”产业体系和打造十大重点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煤层气产业企地战略融合发展是贯彻2·27王震书记赴中国海油就深化煤层气产业发展合作工作对接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煤层气就地转化达60%以上”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把握发展机遇,深度参与晋城煤层气全产业链建设,一是发挥气电启动快捷、灵活特点,参与全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火电、新能源等现有电力企业形成互补兜底,实现区域电网灵活调节;二是布局参与全市LNG交通重卡建设,发挥海气产量大、价格低及合作用气价格优势,率先在工业园区、煤炭短途倒运重卡汽车方面推广应用,助力全市碳减排;三是积极参与煤层气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整合基础设施、联通现有管网和基础设施、废停非标基础设施、建设统一产业体系等内容,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煤层气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来源:油气科 刘豪杰、王浩淇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