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市能源局第五督查组赴沁水县督促推动能源企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03-09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以来,市能源局第五督查组严格落实局党组要求,将推动所包联沁水县能源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督查组组长、三级调研员李红明带领局综合办公室执法人员,采用召开会议、压实责任、专家会诊和现场督查相结合的形式,督促沁水县能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 。

    3月7日,第五督查组深入沁水县,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沁水县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固县站进行了突击检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到集输厂站、增压站、调度室等重要场所,详细查看了现场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详细检查了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和技术资料等情况,并组织召开督查汇报会,听取了企业全国“两会”期间和“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情况汇报。

    全国“两会”期间,国化公司临汾管理处采取处领导驻企蹲守、站场主要负责人值班值守、每天进行隐患排查等措施,落实责任管安全、技术管理强安全、死看硬守抓安全。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站内施工区内燃机空压机排气筒未安装防火帽;门站改造施工区与运行区未采取隔离措施;煤层气压缩机罩棚内电动行车操作手柄电缆外保护层开裂;3号压缩机末级排气逆止阀存在异响;部分阀门缺少状态指示牌;压缩机润滑油堆放点距离工艺装置距离不符合规程;安全隐患台账无时间及整改期限(巡线队)。针对督查发现问题,督查组当即责令企业对隐患问题分类,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限期整改。

    督查组指出,全市能源企业点多面广,从业人员多,要充分认识做好能源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煤层气厂站、长输管道企业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抓住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十抓安全”要求,始终以严慎细实的态度对待安全,做到责任再细化、检查再强化,持续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受控。

    督查组要求,要对照全面升级30条安全生产管控措施,进一步细化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特别是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固县站要在前期开展管道内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倒排时间、细化工作内容;对站内生产区和生活区进行再划分,精准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生活区人员进入生产区,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治问题,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证输气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综合办公室 李琴琴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