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市能源局第四督查组赴阳城县开展安全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1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为严格落实局党组关于“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督查要求,推动包联县区能源行业安全管理水平,3月9日,市能源局“百日攻坚”第四督查组赴阳城县能源企业开展安全督查工作。督查组分管道、电力、煤炭三组,先后到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阳城清管站、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兰能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伏岩山分公司、山西晋煤沁秀龙湾能源有限公司、山西阳城阳泰集团伏岩煤业有限公司5家能源企业开展安全督查。

    督查组围绕督查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联合专家深入企业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检查资料等方式,全面督查企业“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开展落实情况。

    经督查发现,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中部分专项检查未明确牵头部门;隐患整改清单中一处整改完成时间与验收时间不一致;企业下属部门报送自查情况内容不规范;4号高启变呼吸器硅胶变色;6号炉C室、三电场高频电源抽屉开关数显表无显示;2号机1#高厂变西侧安全警示标识顺序排列不规范;7号机微正压装置压力显示异常等问题。

    山西兰能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伏岩山分公司存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不够明确,排查内容不够详细;隐患排查整改无排查时间;企业自查“危废标识不全”问题截止目前未整改到位;企业2023年应急预案计划仅有消防演练,且未明确演练时间;各机组管道无流向标识;5#就地控制柜线头裸露;6#发电机组接地体无颜色标识;发电厂房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消防泵房压力表无校验标识等问题。

    山西晋煤沁秀龙湾能源有限公司龙湾煤矿存在主井口电缆桥架无等电位连接;主副井配电室部分开关接地线未用接线端子;主副井电缆桥架避雷针引下线锈蚀。

    针对以上问题,督查组要求企业立即限期闭环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预防隐患、发现隐患、解决隐患的能力。

    督查组指出,能源行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大,加之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不容出现一丝差错。各能源企业要深刻汲取莒山煤矿“1·27”透水事故、吕梁庞庞塔“3·7”运输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全力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成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督查组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提高政治责任感,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二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再研究、再部署,扎实开展防范化解能源重大风险专项行动,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三要抓细抓牢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抓好制度修订完善、措施落地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工作,牢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根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来源:煤炭科杨囝囡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