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全市油气长输管道“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7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3月15日,市能源局召开了全市油气长输管道“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会议。

    各县(市、区)能源局、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汇报了“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进展情况,重点汇报了管道清管、内检测工作进展、网格化管理推进、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各级要精心组织开展油气长输管道“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将之提升到推动煤层气产业发展体系中来对待,全面排查管道腐蚀损伤、管件管体老化、非法挖掘占压、地质自然灾害、人为操作不当、采空沉陷区影响等风险隐患,突出制度、装备、设施、人员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进一步加大安全设施、安全装备投入,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管道安全运营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要抢抓建设数字化能源机遇,年内要确定管道安全数字化的需求与目标,制定相应规划;要数字赋能管道安全,实现对管道数据的智能感知和系统化采集、存储,建立数据库;要建立安全数字化平台,大量采集管道压力、温度、气质等数据,通过上、下游数据对比分析,实现智能感知;要采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数据采集、传输、储存和分析,建立管道安全预警系统;要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培训,确保所有人员做到持证上岗;同时要不断进行管道安全数字化优化升级,提高安全性、可行性和稳定性。

    会议提出,各管道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与当地发展战略相融合,实现共同发展,企地共赢。2023年,全市要开展管道基础设施“整联废建”,各管道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作为。整即整合产业基础设施。优化调整现有产业体系结构,全面整合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优化资源配置能力。联即联通产业基础设施。联通上游开发、下游消纳,实现产业基础设施的有机运行,达到更高效、更优化的运行和管理。废即废停非标基础设施。按照天然气管道建设与保护法律法规,对市域内不符合标准、安全条件、运行效率低的不良产业体系基础设施进行废弃、停运处置。建即建设产业环网体系。建设全市煤层气产业主干环网体系,按照“气化晋城”战略和“晋气晋用、余气外输”原则,围绕煤层气主产区及消纳转化重点项目、工业园区设置,充分保障上游产气稳定输出、下游用户供气稳定,形成覆盖全市的“双环”供气网络,建立符合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


    来源:油气发展科:段继平      油气科:王浩淇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