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市能源局举办2023年全市油气长输管道应急抢险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要求,提升全市煤层气企业管道保护意识和应急抢险能力,3月22日,市能源局、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油气长输管道应急抢险业务技能培训。各县(市、区)能源局,各煤层气抽采企业、液化企业、管输企业及市局相关科室共60余名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市能源局副局长孟尚志主持。

    培训会上讲解了《2023年山西省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要点》和《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特邀西北管道公司维抢险修分公司经理郭双荣围绕“不停输开孔封堵、单井管线连头、应急抢险保驾、应急抢险演练、应急抢险处置”等业务项目进行专业培训,并针对我市油气长输管道“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特别介绍了应急抢险保驾GPE模式和“1+N”模式两种“西抢方案”。西北管道公司抢险作业队队长李艳峰介绍了管道制造与施工缺陷、管体腐蚀、自然与地质灾害等六种管道风险类型,并讲解了九种管道缺陷的处置方法。

    会议现场观看了开孔封堵和应急演练实况视频,对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露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深圳光明新区滑坡导致天然气管道泄露事故进行了案例分析。

    此次培训以“规范介绍+课件讲解+实物演示”等多种方式,对管道维抢修作业规范、各类应急抢险装备的用途和功效做了详细和系统的介绍,提高了参训人员应对不同险情的工艺选择和专业应急抢险处置能力。

    会后,与会企业对本次应急抢险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石油管道西部应急抢险中心的交流沟通,开展应急资源和技术共享,全面提升油气长输管道工作相关人员的应急抢险能力,切实保障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油气发展科 段继评

    责编: 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