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全市新能源项目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栏目:本局动态

    5月26日,市能源局召开全市新能源项目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能源局和相关项目单位的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2023年全市新能源领域共有9个续建项目、9个新建项目和9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除3个风电项目要求2024年6月底并网外,均要求年底建成投运,时间紧、任务重。

    截至目前,全市9个续建项目中除晋控电力泽州犁川100MW、北纬公司沁水200MW光伏发电项目外,其余项目全部开工,预计9月底并网投运。9个新建项目正在抓紧时间办理前期手续,其中6个光伏项目预计6月份开工,3个风电项目年底前开工。预计今年完成投资1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0%。

    会议指出,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对优化我市能源结构意义重大,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能够为全市经济增长留出能耗空间,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各项目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聚焦目标,抓好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合理制定新能源项目投资计划、施工建设进度等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年度任务。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能源局和相关项目单位要对标对表,积极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重点要从三方面发力。一要加强项目管理。各县(市、区)能源局对属地新能源项目认真梳理研究,建立项目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加强上下联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加快手续办理,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各县(市、区)能源局在今后的新能源项目谋划、申报过程中,优中选优,确保有实力、守规矩的企业参与到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中。三要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新能源项目大多位于荒山荒坡之处,随着进入雨季汛期,各项目单位要更加重视雨季施工和设备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人员管理,重视施工规范,落实技术要求,狠抓参数标准,加强现场施工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会后,市能源局还对国电投沁水项目和山西粤电沁水项目“联合送出”事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协调,要求两家项目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能源局“应并尽并,能并早并”的要求,尽快达成“联合送出”费用分摊协议,尽早并网投运,切实履行项目承诺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助力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电力与新能源科 李进修

    责编:李娜  审核:崔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