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电力
山西电网光伏出力再创新高
时间:2021-03-05

在经历大范围降雪降温后,3月2日,全省迎来晴朗天气。12时05分,山西电网光伏发电今年第二次创历史新高,达到740.9万千瓦,占当时山西省用电负荷的30.4%。

3月1日,国网公司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能源电力落实“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长期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电网调峰资源,加强风光水火联合运行,提升清洁能源功率预测精度,优先调度清洁能源,确保能发尽发、能用尽用。

山西全省光伏发电量去年完成161.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1%,全年新增光伏装机144.2万千瓦,达到956万千瓦。目前,山西电网新能源场站实际并网容量3263.27万千瓦,同比增加901.92万千瓦,增幅38.19%。2月份,受气温回暖和过节等因素影响,省内用电负荷持续走低,新能源消纳面临一年中最困难的局面。省电力公司多举措做好消纳工作,利用率同比提高7.9%。

据了解,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火电深度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全省85%的火电机组参与申报,深调容量最大达到200万千瓦,同比增长100%,增发新能源电量6亿千瓦时。参加国调跨区现货市场和华北省间调峰市场交易70次,增发新能源电量2.48亿千瓦时。根据新能源功率预测优化水电梯级调度策略,在满足库容要求的前提下将水电发电空间全部转移给新能源。灵活调用西龙池抽蓄机组增加电网调峰能力,日均抽发启停7台次。

同时,该公司持续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响应,聚合44万千瓦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利用市场价格优势引导“绿色用电”。(来源:山西省能源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本页二维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