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煤炭
以点带面 “智”绘未来 煤业集团晋城公司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
时间:2021-02-19

在野川煤矿调度指挥中心,随着工作人员依次按下智能化操作台上的按钮,采区变电所实时数据和画面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停送电、上锁工作有序进行。

“实现无人值守后,再也不用‘蹲点’了,只要‘流动’巡检就行。”配电工张政高兴地说道。机电队队长郭利峰说:“系统投用后,没有发生过越级跳闸现象,供电系统更加可靠,用电管控更加精准。”像野川煤矿这样的供电智能化系统在晋城公司还有很多,该公司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的发展模式已全面开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变,发展的必然

自2016年起,晋城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确立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智慧矿山建设思路,开始对野川、四侯煤矿的供电系统进行研究。“野川是高瓦斯矿井,四侯使用旧设备较多,以野川、四侯为突破点,先行先试,全面解决越级跳闸事故,提升供电管理水平。”机电部副部长柴晓凡说。

机电人员多次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从研究方案的编制、提升优化原有旧系统内设备的控制单元到设备嵌入系统程序的管理、开关设备后备控制电源取电方式的优化等各方面入手,最终确定方案和标准。2017年11月,野川、四侯煤矿井下变电所先后实现无人值守,减少了煤矿固定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杜绝了无计划停风、停电、停机,实现了减人增效、本质安全。

创新,时代的标记

该公司聚焦“六新”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由易到难、全面推进”的原则,制定了煤矿“四化”建设三年规划,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各煤矿的升级改造项目目标和完成时间做出要求,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严格考核。

目前,公司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煤矿供配电系统、主运输系统、辅助运输系统、主通风系统、主排水系统等进行自动化、信息化改造。现已完成了首阳、盖州等5座矿井6个井下变电所的无人值守改造,完成了关岭山煤矿1个地面变电所的无人值守改造;完成了裕兴、西河等7座矿井8个井下中央水泵房的无人值守改造;完成了四侯、南河等4座矿井主运输系统的集中控制改造,通过不断优化各供配电运输系统,努力实现“降本增效、减人提效、提效增效”目标。

展望,前行的步伐

晋城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晋能控股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以智慧矿山建设为契机,大力培育先进产能,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对采、掘、机、运、通等专业进行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全面实现井下供电排水自动化无人值守、矿井主运输系统集中控制,力争2022年前实现四明山、盖州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为打造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旗舰劲旅贡献力量。(来源:技能控股集团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本页二维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