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防疫保供 彰显能源担当 >> 市局动态
市能源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时间:2020-02-12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能源局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障煤电油气供应”的重要指示,立足全市实际,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一是层层落实保供责任。2月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视频连线会议,严格落实国家、省能源保供要求,市能源局成立了全市能源保供工作组和专班,市、县两级能源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建立了领导值班制,保供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合理调配要素,制订完善应急方案。全市各能源企业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在产煤矿科学组织生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做到满负荷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煤层气企业坚持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衔接,加强产销用储管理,保持合理库存,保持稳定供应。电力企业严格落实重点单位供电“一线一案”措施,及时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二是科学摸清供应底数。我们坚持打有把握之仗,率先从摸清底数入手,全面准确掌握全市能源供应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我市电力企业和煤层气企业春节未放假,正常生产,能满足供应;煤炭企业随时间推进,将陆续恢复生产,有效增加煤炭产量,能满足供应需求。但我们也应正视当前供应保障中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三个问题直接影响供应。一是运输的问题。受疫情管控,运输通道不畅,会造成煤炭、煤层气公路外运受限,会造成能源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设备和配件运输不到企业,必须打通“出不去、进不来”的绿色通道。二是管输的问题。受疫情影响,一些煤层气下游用气企业未复产复工,煤层气需求下降,直接影响煤层气企业正常生产,当前,我市煤层气企业日压减产量约160万方以上,且仍有继续压产趋势。三是安全的问题。煤层气不能及时外输,造成输气管压增高,带来安全隐患。
  三是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做好能源稳定供应,能源资源是关键。我们在组织做好电力企业、煤层气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煤炭的有效供应,指导督促春节期间停产煤矿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组织生产,引导鼓励煤矿企业采取灵活方式组织生产,优化劳动组织,在岗人员偏少的煤矿先行按照“一班制”生产,人员陆续到位后恢复到正常生产,明确规定春节期间停产时间不超过10天的,在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企业上级公司进行复产,优化复产程序,缩短复产周期。截止2月11日,指导推动40座煤矿恢复生产,产能6560万吨/年,其它矿井也启动了复产程序。煤层气抽采稳定在780万方/日左右,液化稳定在300吨/日左右,管输稳定在630万方/日左右;电力开机容量230万千瓦/日左右,外送最大电力达110万千瓦/日,有力保障了能源供应。
  四是健全完善调度机制。加强疫情期间能源生产供应监测、分析、报告,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建立了全市能源保供日调度机制,实行了“三专”机制(专门领导负责、专业科室承办、专职人员落实),每日分煤炭、煤层气、电力三个行业调度全市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生产情况、当日产量、当日销售和库存情况;建立了能源保供日报机制,每日11时之前向市委、市政府和省能源局报告全市能源行业生产运行、供应保障等情况。
  五是抓好能源统筹协调。在大力做好日保供、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积极扛起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统筹做好能源革命、能源项目、能源经济监测调度等工作。协调泽州、阳城、沁水三县政府解决了山西通豫煤层气管道抢修人员进场问题,协调晋煤集团为市恒光矸石热电、市恒光热力分别供应煤炭各5000吨。本着实事求是、确实需要原则,争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场站应对组对我市的重点用煤企业和晋煤天庆煤化工公司核发交通运输通行证,保证了煤炭及时运送到用煤企业,保证了部分煤矿矸石外运,稳定了企业安全生产。

  六是大力营造保供氛围。借助新闻媒体、局网站、晋城能源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大力传播能源保供的重要性,加强舆情监测,强化舆论引导,壮大宣传声势,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的强大正能量。


  (市能源局  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本页二维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