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信息公开
  • 党风廉政
  • 政务服务
  • 政策宣讲
  • 公告公示
  • 专题专栏
  • 本局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04 发布栏目:本局简介

           晋城市能源局是政府工作部门,成立于2019年元月,核定行政编制17名,内设8个科室,分别是综合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监测与规划科、煤炭科、油气科、电力与新能源科、节能环保稽查科。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能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研究拟订全市能源发展战略、政策和发展规划,起草有关能源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涉及能源发展的重大规划、政策和投资项目管理等,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协调协商。

           (二)负责全市能源行业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煤炭、 电力、石油、天然气、煤层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以及炼油等产业的相关标准。
           (三)负责权限范围内的审批、核准、审核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负责组织或监督管理项目竣工验收。负责全市煤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四)负责能源预测预警, 监测全市能源发展状况,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拟订石油、天然气战略储备规划,提出石油、天然气战略储备收储、动用建议,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按程序组织实施。
           (五)牵头组织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拟订年度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牵头组织全市节能监督管理和节能监察工作,负责能源领域和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的监察工作。承担能源行业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参与研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
           (六)协调电力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运行管理。负责供电营业区的划分、变更和电力业务许可的初审工作。
           (七)负责石油、天然气等管道建设和保护。
           (八)指导协调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农村电网和农村能源发展工作。
           (九)组织推进能源重大科研项目,指导能源科技进步、成套设备的引进消化创新,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试点工程。 积极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
           (十)组织推进能源对内对外合作,协调对外能源开发利用工作。
           (十一)负责能源领域执法监督工作。

           (十二)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
           (十三)承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