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领导讲话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开创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8-16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开创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在2021年全市能源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市能源局党组书记 邢海斌

(2021年4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能源工作和“十三五”主要成就,分析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和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攻坚克难,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全力实施“八个深化、八个推动”,“十三五”主要指标圆满完成,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能源贡献。市能源局被评为全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
    (一)在挑战中拼搏,实现了能源经济贡献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抓好能源生产供应保障,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价格下行、化解过剩产能、安全生产等诸多“压力测试”和严峻考验,实现了能源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全市能源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35.7亿元,能源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5.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23个百分点。一是煤炭供给能力创历史新高。减量重组和关闭退出14矿,化解过剩产能865万吨/年;淘汰落后洗选企业11家,产能780万吨/年;在河北石家庄、山东泰安、河南新乡组织召开晋城优质无烟煤推介会,巩固拓展了煤炭市场,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2亿吨,增幅7%。二是煤层气产量和增量全省第一。聚焦“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实施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煤层气地面日抽采量突破1000万m3,全年完成煤层气地面抽采37.74亿m3,增幅20%,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增储上产目标任务,煤层气产量创历史新高。完成煤矿井下瓦斯抽采21.79亿m3,利用量13.36亿m3,利用率61%。三是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大力发展风光发电,积极发展生物质发电,新能源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5万千瓦,达到105万千瓦,同比增长75%,占电力总装机容量17.3%,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发电量11亿度,同比增长24%。四是电力生产稳步增长。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推动电力生产提质扩容,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08万千瓦,同比增长9.5%;完成发电量275.1亿度,同比增长2.3%,电力供应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二)在改革中加速,实现了能源革命成效增强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立改革台帐,实施清单管理,强化跟踪落实,承担的6方面40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速了煤炭绿色智能开发利用。在成庄、唐安等16座煤矿开展了煤与瓦斯共采、充填开采、井下矸石智能分选和不可利用矸石返井等绿色开采试点;印发了《晋城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在长平、寺河二号井建成2个智能化工作面;积极探索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建立了全市生产矿井煤质数据库;开展煤炭洗选转型升级行动,认定复核141家,能力18415万吨/年,原煤入洗率80%以上。二是加速了煤层气增储上产。全面推动“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编制了《晋城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20-2025年)》《晋城煤层气管网互联互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华新燃气集团总部落户晋城;制定了《晋城市煤层气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晋城市煤层气增储上产目标考核办法》,提升了全市煤层气区块开发效率。三是加速了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基准价+上下浮动”市场化机制,全年直接交易电量142.6亿度,同比增长15%,为用户节约电费7.28亿元。四是加速了能源清洁高效消费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区域能评改革,完成4家开发区能评审查。将新增煤炭消费纳入节能审查机制,严格减量等量替代。牵头组织研制了晋城无烟煤专用清洁炉具,“洁净煤+环保炉具”试点受到省里充分肯定。
    (三)在创新中驱动,实现了能源转型动能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创新摆在能源工作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致力打造晋城能源创新生态小气候。一是致力用好创新平台。在2019年搭建“一院一站一基地”三个科技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与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团队对接,完成了晋城市安理工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注册,牵头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谋划确定了9方面24项重大攻关课题,正在积极推动。二是致力建好创新体系。制定了《晋城市能源局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工作方案》《晋城市能源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县、能源企业三级技术创新网络和工作机制,实现了规上能源企业科技创新全覆盖。三是致力聚好创新资源。与市科技局共同编制完成《晋城市能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汇编》,收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30项,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深入开展。中榜山西省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煤炭采空区煤层气抽采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扶持资金50万元。四是致力抓好科技攻关。组织开展了矿山固体废弃物充填与绿色高效开采、低浓度瓦斯利用、地面减沉等一批技术研究项目,铭石公司开展的煤矿低浓度瓦斯直燃制热一体化技术项目被省能源局确定为煤矿瓦斯综合利用省级试点示范项目。开展了煤层气单井提产科学试验,攻克了超高水垂比技术难题,有望实现单位投资产量翻番。
    (四)在项目中蓄势,实现了能源转型支撑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既做大“今天的蛋糕”,又育强“明天的生产力”,全力实施“四个一批”(谋划、前期、新建、投产)抓项目的工作机制。一是抓项目招引。谋划推进能源项目60个,总投资1042亿元。在郑州招商大会上签约引进万众燃气电厂和天伦煤层气综合利用2个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目前已在我市完成公司注册登记,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设计等工作。二是抓项目服务。强化项目包联责任,深入一线督导,梳理协调19个项目324亿元的资金需求,为兰花集团申请安全生产专项中央资金3121万元。市公交公司停车场充电站列为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兰花能源集运公司、科兴能源煤炭储备基地列为省级煤炭储备基地。三是抓项目管理。出台了《全市能源行业项目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了能源项目总台帐和分台帐,实施动态管理;按月进行调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四是抓项目建设。推动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开足马力早日竣工,煤炭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6.43亿元,天泰岳南等5座建设矿井投产。煤层气紧盯增储上产,潘庄区块等9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5亿元,新增钻井526口。晋城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高平市第三热源厂热电联产项目并网投运,金驹芦家峪二期投入试运行。新能源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0.5亿元,沁水远景等7个项目并网运行。
    (五)在双控中攻坚,实现了绿色低碳消费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推进用能结构和方式变革,构建形成能源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节约使用、绿色消费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是注重目标管控。明确各县(市、区)节能目标,层层分解到企业,定期预警通报,对目标进展滞后的实行重点督办。开展了能耗“双控”和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136家单位创建为节约型机关。二是注重政策管控。印发了《晋城市规模工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耗煤项目减量等量替代强化节能审查推动煤炭消费负增长的实施方案》《晋城市区域能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政策层面严控能耗。三是注重监管监察。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规上工业能耗和清洁取暖在线监测2个平台,形成了信息化监管。开展了重点用能企业能耗专项监察,强化了能源消费监管。2020年前三季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7%,降幅全省第一。四是推进清洁取暖。紧盯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试点任务收官,全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6.7万户,超年度目标25.7个百分点,在财政部清洁取暖中期评估中评为“优秀”。同时,对清洁取暖未覆盖的农村地区实行优质煤兜底,供应型煤1亿块,确保群众温暖过冬。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散煤替代32.6万户,市区建成区、县(市)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达到66.5%。
    (六)在从严中治党,实现了发展保障能力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统领能源发展。一是强化政治领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第一维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与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制定实施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建工作“三级三岗”责任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了“五型机关”创建和警示教育活动,高质量完成了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激发了正能量,有力推动了严谨履责、高效工作。三是强化发展本领。建立实施了能源革命大讲堂、领导讲党课、科长讲法制度,在湖南大学举办了两期共116人能源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梳理权责清单事项73项。四是强化治理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成立了全市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拟定了《晋城煤炭产品质量标准》;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开展了妨碍公平竞争专项清理,优化了发展环境。与此同时,我们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为晋城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能源贡献。
同志们,站在五年规划的交汇点,回望“十三五”历程,时节如流、奋斗如歌。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精彩纷呈、熠熠生辉。
    一是能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末与“十二五”期末相比,煤矿生产矿井产能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78%;单井平均规模提高15万吨/年,达到125万吨/年;煤层气钻井数增加1966口,达到9834口;发电总装机容量增加118万千瓦,达到608万千瓦,大幅度提升了能源保障水平。
    二是能源供给结构显著优化。“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2175万吨/年,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5%以上;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从不足1%提升到17.3%;瓦斯(煤层气)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1.29万千瓦,占比10%以上,有力推动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能源经济贡献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与“十二五”时期相比,煤炭生产总量从4.22亿吨增加到5.21亿吨,增长23%;煤层气产量从137亿m3增加到203亿m3,增长48%;2020年与2015年相比,原煤产量达到1.2亿吨,增长37%;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到37.74亿m3,增长40.2%;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量13.36亿m3,增长11.33%;发电量从226.7亿度增加到275.1亿度,增长21.35%,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是能源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构建起了集中统一、协调高效的能源管理新体制,实现了煤炭、煤层气、电力、新能源、节能一体化管理,初步形成了覆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监管、服务的现代能源治理体系。
    同志们,不论是回首2020年,还是回顾“十三五”,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能源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拼搏。在此,我代表市能源局党组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改革创新,奋进“十四五”稳步开局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央、省委、市委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市人代会分别通过的《规划纲要》,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同时对“十四五”能源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加快全国干线油气管道建设,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省里提出,到“十四五”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五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市里提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煤炭、煤层气智能绿色开采和清洁深度利用居全国领先水平,能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率先蹚新路,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书写新时代美丽晋城新篇章,是我们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
   “十四五”全市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以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擦亮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尚方宝剑,聚焦“双循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聚焦“六稳”“六保”“六新”、聚焦“稳煤、增气、优电、上新”,大力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高标准完成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全市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建设美丽晋城作出新贡献。
    “十四五”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
到“十四五”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全省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全省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基地、全省“风光气氢”融合发展新能源基地,争创全省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城市、全省能效领跑先进城市,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十四五”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实施全面创新驱动,加快能源发展方式变革,培育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坚持绿色低碳。转变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协同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标准保护。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实现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坚持智慧协调。推动能源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构建智慧能源系统,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智能互动、高效运行,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重点突破。围绕能源革命战略部署,聚焦具有比较优势和潜在优势的领域,重点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率先取得突破,蹚出晋城特色能源转型之路,引领全省能源革命。
“十四五”能源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主要举措:一是统筹改革与创新,提升能源发展的新动能。二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能源稳定增长能力。三是统筹增量与减量,提升能源结构优化水平。四是统筹供给与消费,提升能源高效发展质量。五是统筹开发与利用,提升清洁绿色发展水平。六是统筹传统与现代,提升能源智慧协调发展。七是统筹自主与协作,提升能源开放合作水平。八是统筹法治与服务,提升能源现代治理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市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原煤产量稳定在1.1亿吨左右,先进产能占比2/3以上。煤层气产量55亿m3(包括地面抽采42亿m3和井下瓦斯利用13亿m3),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60%。电力总装机容量626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占比19%以上。能源消费总量、万元GDP能耗“双控”完成省定目标。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和目标,我们要在“八个突出,八个加快转型”上下功夫。
   (一)突出思想引领,加快推动能源发展理念转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新发展阶段的能源工作,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精准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必须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一是依靠“改革、创新”两大根本动力。加快能源发展转型,必须以思想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实践创新,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有力有序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加快能源发展转型,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根本动力、根本出路,把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作为最大的政策,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首要路径。
    二是立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实现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求我们必须把开展碳达峰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这就要求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推动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逐步使清洁能源成为能源供应主体。
    三是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线是不断增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均衡。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把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新产品作为煤炭消费的根本出路,提升煤炭作为原料和材料的利用比例,提高煤炭附加值。要通过延伸煤层气产业链条,多元化的供需衔接,扩大我市能源的消费市场。
    四是推动“能源系统、能源体制”双转型。能源转型需要市场与政府双向发力,要统筹好能源系统与能源体制的“双转型”,要统筹好能源转型政策设计与能源市场化改革,要通过配额制和绿证交易机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等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清洁低碳“溢价”,特别是要切实推进油气、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五是突出“高质量、高速度”相协调。中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省委提出,把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山西转型出雏型,高质量是前提和本质要求,高速度是所处发展阶段的应有之义。市委提出,没有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失去了竞争力;没有高速度,晋城与发达地区的距离将越拉越大。对能源转型而言,唯有统筹好高质量、高速度,才能争当排头兵的领跑者。
    六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能源转型的目标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省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锚定“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定位,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八字方针,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发体系、电力市场体系、非常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等“八个体系”建设。对晋城而言,重点是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智能化建设,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推进新能源扩大规模,推进电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能源节约高效利用。
    (二)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推动能源发展动力转型
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战略、长期战略、根本战略。我们必须把创新放在能源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这样才能对表中央,对表新阶段,对标先进,奋进前行。
    一是打造创新生态。贯彻落实创新生态系列政策,深入推进能源领域“111”创新工程,努力打造理念更新为先导、机制革新为保障、载体建设为支撑、主体培育为基础、人才引育为引擎、成果转化为重点、环境优化为关键的创新生态。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创新驱动的根本在于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要强化能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拓展能源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成果,推动能源企业集团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能源规上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
    三是用好创新平台。以晋城市安理工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为重点,深化“一院一站一基地”高效运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成果。深化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能源创新体系。
    四是推动技术攻关。聚焦制约能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卡脖子”技术,在煤炭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煤层气勘探开发、新能源+储能、节能降耗、CO2捕集与封存等技术攻关方面发力,推动能源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厚植创新氛围。在全市能源行业倡导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健全“能源大讲堂”机制,注重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改革开放,加快推动能源发展机制转型
改革开放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发挥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引领转型,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转型。
    一是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大力发展先进产能,释放优质产能,对安全保障水平高、资源赋存条件好、系统承载力强的煤矿申请核增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年内新增竣工转产矿井3座(兰花玉溪240万吨/年、晋能坡底60万吨/年、大通120万吨/年),产能420万吨/年;新增联合试运转矿井1座(华阳60万吨/年),产能60万吨/年;力争龙湾开工建设。
     二是深化煤层气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高效配置,打破市场垄断,构建更加公平开放的新格局。健全完善勘查抽采、管输液化、技术开发、消纳利用一体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对接中石油、中海油、华新燃气等大型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成熟区、合作区、重叠区、空白区等区块稳产增产。积极推进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加快与国家、省级干线联通,构建互联互通、内畅外达的输气管网体系。坚持“就地利用、余气外输”原则,巩固拓展周边市场,促进煤层气消纳利用。
    三是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继续推动金匠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加大增量配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按照“基准价+上下浮动”市场化电价机制,进一步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和现货市场交易,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继续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电价不超过0.3元/千瓦时优惠政策,不断释放电改红利。
    四是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依托山西太原低碳发展论坛举办晋城煤层气论坛。加强区域间互动合作,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不断巩固与山东、河北等清洁用煤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吸引更多更优的能源项目、人才、资本等要素向晋城集聚,提升晋城能源的地位和影响力。
    (四)突出项目为王,加快推动能源围绕“六新”转型
项目是第一要务的重要抓手,是“六新”突破的重要支撑,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要通过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在项目建设上率先蹚新路。
    一要打好谋划仗。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矿智能绿色开采、煤层气勘采利用、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项目包装,积极争取晋城市“风光气氢”融合发展新能源基地和阳城电厂“风光火储”一体化外送基地列入省“十四五”规划。
    二要打好主动仗。主动争抢重大新建项目、重大技改项目、科创示范项目,做到第一时间征询意见、第一时间了解困难、第一时间回应诉求,做好“一对一”服务、“多对一”服务,促进一批项目加快落地。重点推动车寨煤矿,町店、大宁采空区煤层气抽采项目手续办理;协调推动煤层气外输管道及万众燃气电厂项目落地。
    三要打好攻坚仗。完善入企帮扶、项目包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比赶超”活动,着力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要重点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开发区金匠园区增量配电、多能互补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项目建设。
    四要打好协同仗。市县齐唱“一个调”,同下“一盘棋”,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强化投资、进度、目标管理,着力抓好里必、东大、郑庄煤矿,马必、郑庄、柿庄南区块煤层气开采,嘉沁、浩坤二期液化项目,聚力民生储气调峰,伏岩瓦斯发电以及分散式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
    (五)突出清洁高效,加快推动能源供给结构转型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电力调峰项目,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完善能源储运调峰体系,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
一是加快风电光伏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风电光伏项目,并按要求组织项目建设。已获批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要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网,年度投资12亿元,新增装机容量1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支持大唐阳电在我市率先开展水上光伏项目建设。
    二是提升新能源消纳储存能力。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落实电力销售企业和电力用户履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探索“光伏+储能”技术,推动新能源与农林、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广应用新能源集中供热等先进适用技术。
    三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坚定不移推动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在长平、伏岩、米山、四明山等8座矿井开展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沿空留巷(无煤柱或小煤柱)等绿色开采试点,精采细采煤炭,提高资源回收率。科学规划煤炭智能开发,扎实推进玉溪、寺河东井2座智能化矿山建设,大宁、王坡等31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伯方、唐安等120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提高煤矿本质安全。
    四是加强能源储运体系建设。统筹发展煤电气多种能源输运方式,构建互联互通输配网络。重点推动东大、里必等煤矿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和煤炭运输效率。积极对接“全省一张网”,推动2条长输管道和24条民用及8条工业管线建设,提高煤层气输配能力。加快推进晋城电网35-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善电网网架结构。
   (六)突出绿色低碳,加快推动能源消费路径转型
坚持节能优先,把节能降耗和提高能效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深入践行消费革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是“双控”目标管理要从严。持续实施能耗“双控”行动,完善能源消费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按照省定目标,逐级分解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精准监控县(市、区)和重点行业企业用能情况,按月通报进展,按季发布“晴雨表”,年度开展全面考核评价。
    二是源头治理措施要从严。严格执行国家、省重点耗能行业准入规定,深入推进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强化节能审查,严格控制新增高耗能项目。建立健全用能预算等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初始用能权确权、有偿使用和市场化交易工作,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保障优质增量用能。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严禁劣质煤销售。
    三是重点领域节能要从严。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和议事协调机制。规范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服务。强化节能监察监管,对超能耗限额、工作滞后、管控不力的,坚决加大问责和公开曝光力度。开展多形式多领域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提升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是深入推进清洁取暖。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继续做好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工作,完成清洁取暖试点总体绩效评价工作,多措并举降低居民清洁取暖运营成本。持续推广“洁净煤+环保炉具”。
    (七)突出优质服务,加快推动能源治理方式转型
深化能源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能源治理机制,形成覆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监管、服务的现代能源治理体系。
   一是抓好规划编制。高质量编制《晋城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晋城市“十四五”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推动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二是抓好法治建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理念贯穿于能源规划、政策落实、标准制定、行业治理全过程。健全能源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完善能源权责清单制度,加大政务公开,构建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能源。
    三是抓好标准建设。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注重发挥标准化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用好全市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平台,积极推动建立煤层气抽采、节能、智慧能源等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四是抓好安全整治。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电力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和油气长输管道属地监管,落实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能源领域安全发展水平。
五是抓好营商环境。贯彻中办、国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持续引深“放管服效”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打造适应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六最”营商环境。
六是抓好监测调度。充分利用智慧能源平台,完善能源经济运行分析体系,今年实行常态化调度。强化任务分解、实行包联督导、按月指标排队、定期通报约谈等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八)突出党建统领,加快推动能源发展全面转型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党建与能源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强化基层党建。树牢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找准党建工作定位,打造“五型机关”,创建能源党建品牌,激发党员干部融入能源大局、融入能源改革、融入能源转型。
    三是强化廉政建设。突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坚决整治“四风”。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三不”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是强化躬身入局。作风比能力更重要。要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争做改革的先行者、创新的开拓者、转型的实践者。要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台账、清单管理,健全专班推进机制,推动发展落地见效。
2021年,我们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打好“四大硬仗”,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打好煤层气增储上产硬仗。紧盯“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目标,全面深化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提升单井产量和区块开发利用效能,完善协调调度机制,推动管网互联互通,拓展消纳利用市场,确保完成煤层气产量55亿m3(地面抽采42亿m3和井下瓦斯利用13亿m3)。
    二是打好煤矿智能化建设硬仗。明确目标任务,压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专班督导、政策指导、示范引领、分类施策、考核通报,确保建成智能化矿山2座、智能化工作面151个,其中综采31个,掘进120个,推动煤矿本质安全、减员增效。
    三是打好能源经济增长硬仗。强化目标分解,紧盯存量挖潜补漏,盯住增量科学调度,强调度、精分析、准研判、月通报,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确保能源经济高速度增长,为晋城转型出雏型提供战略支撑。
四是打好能耗“双控”硬仗。深入实施管理节能和科技节能,用好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对超能耗的企业实行严厉惩戒,倒逼企业加快节能技术改造,严格考核评价,实现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坚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惟有信念更坚、决心更大、冲劲更足、干劲更大,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开动脑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敢于挑战、善于创新、勇于攻坚,奋力夺取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本页二维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上一条:
下一条: 领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