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零单位创建
晋城市能源局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时间:2020-07-07

   全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会召开后,市能源局高度重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到全局日常工作中,统筹创城、疫情防控、能源高质量发展,在全局上下掀起创建热潮,助力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认识抓创城。在局网站、晋城能源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创城专栏,定期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相关知识。建立了创城专题学习机制,借助周一例学,学习传达贯彻创城相关要求,建立了创城工作群,定期发布创城相关知识。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走廊、会议室安装了35块版面,并定期进行更新,营造了创城工作氛围。在办公室安装了仁、义、礼、智、信宣传版面,培树崇德向善文化,确立诚实守信行为准则,树立“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执行力、重在工作落实”落实导向,干部职工在抓创城上体现出高度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增强了认知,凝聚起共识,在全局上下形成“抓创文就是抓环境、抓创文就是抓形象、抓创文就是抓发展”强大力量。
   精心安排抓创城。组织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组,明确了创城的牵头科室,配备了3名人员专门抓创城。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步骤、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创城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科室(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制,做到了责任到人、到岗、到边,构建起局领导发挥、科室(单位)负责人发动、全体职工发力、创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工作机制,奠定了创城工作开展良好基础。
   突出重点抓创城。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结合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立足能源领域实际,主动扛起创建责任,特别是对承担全市创建任务指标的“单位GDP能耗”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一是定目标、强监测。科学及时分解下达“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和“单位GDP能耗”目标任务,按季发布各县(市、区)和重点耗能行业企业目标任务进展情况;二是盯重点,严检查。科学分析研判全市用能情况,深入煤炭洗选煤厂、福盛钢铁、国投热电等重点企业,开展用能专题调研,对用能不达标和预算化管理不到位的行业企业实施通报、约谈、整改、替代等硬性措施,有效减缓了能耗上涨的态势。
   联点共建抓创城。加大对联点共建西街后圪塔社区帮创频次和力度,帮助其提认识、识标准、熟体系、夯基础。先后开展了社区党建提升、市民文化教育、“三关爱”、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创文知识等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此基础上,我们正视后圪塔社区临街商户多、难以管理,路面年久失修、雨污泥泞,社区拆迁、住户分散等创城短板,主动联系市城管局、交警队等相关单位,帮助其整治交通、提升市容市貌,并先后投资5万余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版面等,保证了社区创城不掉队、跟得上。
   向下延伸抓创城。主动承担起创城责任,在抓好全局系统创城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政策优势,指导督促全市能源领域深入开展创城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能源工作会,将创城、爱国卫生运动纳入全市能源治理体系中,先后印发了“2020年节能行动计划”“全市能源领域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对创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能源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兰花大阳煤矿分公司在创城过程中,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借助在线网络、云课堂、视频讲座、微信客户端推送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同步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将创城体现到矿井发展中。高平裕兴煤业“大张旗鼓”成立特别行动队,清除河道行洪障物、底泥和两岸垃圾,高平七一煤业开展了“六道一河”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凝聚起创城的强大力量,山西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实际行动中,组织开展了“世界环境日”宣传、宣誓、签名活动和“五个一”活动,激发了员工文明责任感,坚定了员工文明生产信念。
   统筹推进抓创城。将创城融入到能源发展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庆“七一”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应知应会知识能力测试、专题党课、“七一”表彰等活动,展示能源局党员干部形象,凝聚创文巨大合力。同时,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抓好26项牵头任务和31项配合任务的落实,以推动现有区块、重叠区块、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开发为重点,狠抓煤层气增储上产。深入推进煤炭“减、优、绿”和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化解过剩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提高优质供给。狠抓电力市场化改革,狠抓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狠抓电力外送能力提升,提高清洁电力发展水平。持续扩大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和发电量比重,推动风光发电产业规模提升。紧盯单位GDP能耗、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指标,补齐短板,,推动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建好用好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重点课题攻关,发挥科技创新对能源革命的引领支撑作用。
   激发干劲抓创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的认可和肯定,在“三洗六见一红旗”5月份检查中,得到了检查组的一致肯定,在5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星级评比中,获得10星,在全市排名第一,创城取得的优异成绩,进一步激发起全局干部职工创城的激情和斗志,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的工作中,要补齐短板,一抓到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贡献能源智慧、做出能源担当。(闫晓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本页二维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